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学医之路,有你有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7级新生讲解

作者 :      日期: 2017年10月16日      关注:

学医之路,有你有我    

                          ——湖南中医药大学2017级新生讲解  

20171016日湖南中医药大学2017级新生讲解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中药标本馆、人体科学馆顺利开展。  

为发挥我校中药标本馆在中医药文化传播上的积极作用,加强我校科普场馆的科普水平和传播能力,营造良好的科普氛围;宣传标本馆并且选拔出优秀的讲解人才,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讲解队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全体2017级学生进行了为期六天的讲解活动。此次讲解由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讲解队承办。

在中药标本馆,讲解队队员刘小盟,吴月峰等进行了中药标本的讲解。先后介绍了中草药液浸标本、中药腊叶标本、名贵中药材、动物剥制标本等中药标本。中草药液浸技术比较好的展示了中药材的形态颜色,展出的主要有浙江的菊花、贵州的月季等,色彩鲜艳欲滴,姿态栩栩如生,让新生们大饱眼福。名贵中药材主要展出了麝香、熊胆等珍贵药材及其主治之证。动物剥制标本则展出了孟加拉虎、橙足鼯鼠、马鹿以及它们的入药部位,这让同学们眼前一亮。馆内还展示了栀子、杜仲等湖南产药材,地黄、牛膝、山药、菊花等道地药材,人参等原药材,何首乌、雪莲花等常用中药饮片。

人体标本馆中,讲解队队员尹佳音、龙琰等进行了人体系统的讲解。先后讲解了管道铸型技术、生物塑化技术、人体八大系统生理及病理组织等。管道铸型技术是通过向脏器内注入填充剂的一种标本制作方法,铸型标本可用来研究血管系统等复杂脏器的立体分布,外观饱满、立体感强。生物塑化技术是用硅胶等多聚物将组织保持活体形态的技术,标本干燥、无味、耐用、可长久保持。馆内展示肌肉的力量、脏器的飞翔、倒挂金钩的辉煌三个大型标本都用到了以上两种技术。标本皆鲜活生动,立体直观,有助于学习研究。

通过本次活动新生们对医学的了解更深入了一层,也加深了自己对医学的兴趣和热爱。祝贺这次讲解活动圆满完成,同学们有所收获,以后在学医的路上更有兴趣和信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相信,学医之路一定不会寂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