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杏林讲坛第四期第二场——刘小卫:“湖湘推拿的继承与创新”

作者 :      日期: 2017年10月26日      关注:

杏林讲坛第四期第二场                

——刘小卫:湖湘推拿的继承与创新          

 (通讯员:周阁格 刘迎丽 高宁10月26日晚7点,杏林讲坛系列讲座第四期第二场——“湖湘推拿的继承与创新主题讲座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君佑阁药店中医馆赞助,共青团湖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承办,主讲人是针灸推拿学院的刘小卫老师。

   

  刘小卫老师湖南中医药大学推拿气功教研室副主任,针灸推拿学硕士,湖南省保健按摩师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他从事推拿临床与教学工作多年,擅长脊柱相关疾病调理、亚健康调理、失眠调理。          

   本次讲座,刘老师从“追溯继承”开始介绍了推拿的历史,同时介绍“湖湘推拿四老”:桃李满天下的刘开运老先生、用推拿辅助治疗视网膜色素变性症的陈士杏先生、善治小儿脑瘫的顾嘉雄先生、专注正骨推拿的胡国华老师他们在传承推拿技艺的同时,追求德艺双馨,令人敬佩。        

创新,老师提出在推拿手法方面应该要有这样的基本要求:重形(保持推拿姿势)、守神(医患集中精力)、蓄劲(医者手有余力)、调气(医者气畅血运);功法,则是要“韦驮献杵”、“两臂横担”,建议以功法训练辅助推拿学习。        

  正所谓,实践出真知刘老师现场对三名同学进行了免费的推拿老师通过他们头部前仰后仰测仰情况进行辨证,推拿效果显著。        

推拿不是包治百病的,但它对我们日常的疾病都有较好的效果。此外,老师还说到了我们应该将所学用以服务社会。他所在的“优儿帮”以传承小儿推拿、服务社会为宗旨,在国内拥有着良好影响。        

有同学问道:“机器人能否代替传统的推拿师”老师回答说对于一些简单的疾病可以用机器人治疗来改善,它做不到推拿师的“因人而异”。高明的医生是不会被机器人替代的。所以,还在纠结这一问题的同学,好好学习,成为“高明的医生”吧。        

在这次青年代表的提问中,有人据“传说中的捏骨匠人”提出了这样的疑惑:“中医正骨可以达到怎样的境界呢?”老师说到天津的时氏正骨和河南的洛阳正骨对骨折具有很好的疗效,不做手术、用药膏和推拿手法可以达到接骨的效果但它对于粉碎性骨折的疗效则存在局限性。

       

此次杏林讲堂,我们学到了许多关于推拿的生活知识,许多同学也纷纷被刘老师的讲解激发了对于中医药的热情湖湘事业需要大家的传承,中医药事业需要大家的智慧相信在此次讲堂之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为中医药发展做贡献的洪潮当中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