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杏林讲坛第四期特邀讲座——胡志希:“中医行第一站”

作者 :      日期: 2017年10月12日      关注:

杏林讲坛第四期特邀讲座                    

——胡志希:“中医行第一站”              

 10月12日晚7点,杏林讲坛系列讲座第四期之胡志希——“中医行第一站”专题讲座在1506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讲座由君佑阁药店中医馆赞助,共青团湖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处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承办,主讲人为中医学院副院长胡志希教授。

                   

胡志希教授是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教研室副主任,教授,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生导师。曾主持中医诊断学现代实验教学研究,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湖南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诸多奖项。                    

本次讲座,胡志希教授在开始介绍了自己曾经的各种病愈案例,让我们了解到中医在面对疑难杂症时的神奇功效,展现了中医的魅力与在现代社会中的实际作用。                    

胡志希教授接下来向我们讲述了如何接触中医,了解中医最后投入到这项事业中来的人生历程,教授在一开始就提到了自己在中医这条路上的领路人——他的叔公,胡天行教授。老教授只读了三年的小学,后来却成为了中医专业的教授、硕导。听起来似乎有点“天方夜谭”,但是老教授在获得这些成就前,读了十年《伤寒》,两年《金匮》。几十年来如一日的努力让他拥有厚积薄发的能力。胡教授借此对大一的同学表达学习方面的建议:打牢基础,持之以恒。                    

胡志希教授对我们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培养三种能力的要求:教学,科研,临床。并向我们建议了本科学习的十大方法。其中“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奋斗”“人生要有规划”“拜一个名师”更是着重强调,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                    

对于我们提出的疑惑,胡教授进行了一一解答。如很多同学之前从未真正接触过中医,现在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学好中医。还有同学对学医生活提出了疑问,八年中医本硕连读后就已经26岁,无法平衡好家庭与事业的关系。胡志希教授的幽默诙谐解答则引发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几位青年代表提出的问题也极有分量。有一位大三学姐对于在大四如何从中医基础向临床过渡,胡志希教授便提出了两点建议:第一就是多记多背,打好基础是学习中医的最重要的要领;第二就是要学好诊断--学会写病例,抓主诉。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当前热门,青年代表据此询问如何结合人工智能与中医诊治,胡教授回答说我们学校有一个数字中医药诊断平台,可以录入各种病症并加以分析,以及做好数据传承,让中医跟上时代潮流焕发新的活力。                    

本次讲座于当晚九点圆满结束。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甚至中医未来的发展有了一个清醒的认识与规划。与此同时,希望同学们谨记胡志希教授的谆谆教诲,为未来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中医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