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常识误解消消乐——尹勇:“中医靠谱小常识”

作者 :      日期: 2017年11月02日      关注:

常识误解消消乐  

——尹勇:“中医靠谱小常识”  

(通讯员:周阁格 刘恩侠 冯长江)11月2日晚7点,杏林讲坛系列讲座第四期第三场——“中医靠谱小常识”主题讲座在3113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共青团湖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承办,本次我们邀请到中医学院的尹勇老师作为主讲人。

 

尹老师在这一次的讲座里,用幽默的话语,带给我们不少欢乐。老师由《扁鹊见蔡桓公》说到好的中医医生善于“治未病”,故中医常讲养生。而在这次的讲座里,老师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跟我们分享中医靠谱小常识。

第一个方面是:顺应自然。从每天的昼醒夜眠到四季服饰的变化,我们每天的活动都能跟养生联系起来。老师从“呼吸合时”开始讲这一点,由中医学的“子午流注”展开,比如每天十一点到十三点气血循行至心经,这个时候我们应稍做休憩以养神;晚上九点到十一点为亥时,是自然界中猪进食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吃多少长多少”啦。

接着,老师还讲到第二个方面:“形神共养”。古人所推崇的“清心寡欲”在我们当代社会依旧具有普适性。情志源于欲望,寡欲以养心。

养生的第三个要素就是“护肾保精”,而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熬夜,以保养先天之精。老师提到,思虑过度、深夜健身也会伤人之精气神,建议大家在该睡觉的时候就放空脑袋好好睡觉吧。

而老师说到的养生第四个方面就是“注重饮食”了。这也是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注意的。对我们来说最好的饮食是清淡、新鲜、有营养又好消化的。而我们在吃的过程中尽量做到细嚼慢咽,减轻胃肠压力。在此老师说了一些小常识,如吃烤橘子治寒性咳嗽、葛花蜂蜜茶醒酒、藿香正气水缓解轻微的感冒发烧、煮青皮鸭蛋和荆芥可缓解女同胞们不明原因的晕眩、灯芯草辅以24K黄金煮水缓解小儿夜啼……除此之外,老师说了不少中医中的“发物”,而在此小编总结了四点:

1:咳嗽不吃补物,饮食务必清淡;

2:风寒感冒不宜食生冷阴寒之物;

3:皮肤病患者以虾、笋、韭菜、菌类(除灵芝外)为发物;

4:有炎症时不宜食用鸡、羊、牛、狗、驴肉。

跟我们讲了不少靠谱的小常识之后,尹老师话风突转,给我们讲了一些不靠谱的小常识,比如“吃中药不可吃绿豆”、“冬不吃萝卜,夏不吃姜”之类的。这些不靠谱的说法背后其实是对中医的误解。

本期的青年代表提问中,一个学长问到老师对于“许多医生精此而不精彼”的看法。老师说在学医的过程中要掌握好基础的知识,学无止境,打好基础才能博采众长。老师从本科学的中西结合到当中医学基础的老师,期间还辅修了针灸推拿,还去临床跟过诊,无时不在学习。老师以自己的求学经历告诉我们学习不应该囿于某个方面。第二位代表问到“如何辨别真假国医”,老师一句话概括就是不看外表气质有多像,就看这个“大国医”的目的是推广中医知识还是推销产品。老师还格外提到,中医要融入新时代,可时尚、可创新,莫泥古不化。第三位代表则问到“中医与现代运动如何共处”。对于现在比较火的健身房运动,老师是不提倡我们参与的。无论是传统保健还是现代运动,皆应注重呼吸吐纳和运动的适量。

在老师幽默的话语里,我们学习到了许多靠谱小常识,也明白了许多不靠谱的小常识。中医注重基础理论的学习,讲究辨证论治,学习中医万万不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以整体观念为指导思想的中医可不能一知半解。希望通过这次讲座,大家能认清生活中的错误常识,诚心学习中医,大力宣扬中医,让更多的人真正了解中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