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做科研真的那么难?——李玲:“科研创新,先行一步”

作者 :      日期: 2017年11月15日      关注:

做科研真的那么难?

——李玲:“科研创新,先行一步”

(通讯员:刘恩侠 周阁格 刘迎丽 邹伟红 冯长江)1115日晚7点,杏林讲坛系列讲座第四期第四场——“科研创新,先行一步”主题讲座在2506教室如期举行。本期讲座由共青团湖南中医药大学委员会主办,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承办,我们有幸请到了李玲老师作为主讲人,她目前主要从事中医药抗菌抗病毒免疫学机理与物质基础研究。

       

李老师说到自己在研究生期间珍惜实验机会,刻苦勤奋,早起晚睡、认真做实验,三年如一日地埋头于实验室。而正是因为老师的坚持努力,最终取得研究领域的成功。老师殷切告诫学生,在大学期间一定要珍惜动手实验的机会。老师在毕业三年后,开始主持承办实验设计大赛,以幽默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热爱实验的同学投身其中。老师殷切的教诲让学生们深深感受到只有努力,才会成功。

老师给我们讲述了什么人适合做科研。通过自己所带领过的一些学生团队事例,老师总结出:科研,只要努力学习,坚持不放弃的人都可以去做。

具备了以上条件之后,科研要怎么做呢?老师着重跟我们讲了想做好基础科研,要达到以下三项条件:  

1.确定研究领域(从临床实际出发,提出具有创新性有意义的科学问题);  

2.查阅文献(集中时间看文献,做好标记,先看综述后看论著);

3.付诸行动(和相同领域的老师和前辈交流,争取进入自己适合的课题,做实验看文献同步,有自己的实验记录本,不要为老板省钱)。

此外,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她做过的不少课题的立题以供参考。但是科研只能做实验吗?老师指出医学方面的科研更应该注重临床研究。在本科阶段我们可以做的事情还是很多的,比如做调研、整理病例和医案、看文献综述部分,学会使用数据库。放到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尝试着去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学习的习惯,

2.别把结果当目标,

3.加入团队,给别人机会

4.看文献,学英语

5.质疑和探索的精神

6.乐观乐观乐观。

这次老师站在学生的角度给了我们很多干货,比如科研三步走方法:1.找学长学姐;2.找老师,实验室;3.找讲座培训。老师还提到并分享介绍了一些国家级,省级,校级竞赛如挑战杯,远志杯等。

在本次的学生提问环节中,有在“助研计划”中报了老师课题的同学问到能不能接收自己,老师表示实验室的大门一直都为想做实验的同学敞开。而在青年代表提问中,第一个问题就说出了一部分人的心声:如果我自己没有精神,只想玩,不想做实验了怎么办?老师说:出去玩,玩到发虚!一位17级的新生问到:如何从小白入门做科研。老师说:做科研都是从小白开始的,学会去找资源,向前辈“取经”,而能提早融入这种科研氛围是很好的。

随着讲座的进行,笔者对做科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它不仅是对我们实践动手能力的一种考验,还是一个锻炼更严谨思维的过程。这样看来,我们眼中仿佛遥不可及的科研实验,其实也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难。

       

大科协上周已经开启了“助创计划”的报名啦,而只有在“助创计划”中成功立项的作品才能够参加2018年“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类比赛哦。所以敢想敢做敢有所为的同学们:千万不要错过这次机会哦,这就是为你们搭建的舞台。用一句鸡汤结束此文:不去试试,你怎么知道自己可以这么优秀呢!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