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组织 > 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 > 校园新闻 > 正文

杏林讲坛(第三期)第一讲:中医药膳与食疗

作者 :xiaotw      日期: 2016年09月30日      关注:

 

 

(通讯员: 张大玮、江艳)9月27日晚7点,杏林讲坛(第三期)第一讲:中医药膳与食疗专题讲座在二办圆形厅开讲,本次讲座由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承办,由我校中医诊断学教研室老师,湖南省药食同源功能性食品工程技术中心秘书向茗老师担任主讲人。

现场座无虚席,一百人的教室硬生生的坐进了两百多位同学,门口还挤满了同学。向茗老师首先利用长沙小吃街和橘子洲等长沙著名景点引出了今天的主题,向同学们细致地讲解了药膳与食疗所涵盖的内容,并提出了其出自《神农本草经》的药食同源的理念。随后介绍了药膳食疗的三个特点: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以传统的烹饪技术为手段,以食物的偏性为配伍,系统介绍特点后还对每个特点进行了仔细地讲解。为了让同学们能够更加清楚的了解,还利用各种菜品制作生动形象地加以描述。

向茗老师认为人应当顺应自然即顺应四季气候的变化并及时地作出调整,此外她对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做了详细介绍并给出相应的经典中医食膳药方。最后,老师留下了两个问题:如何对待辨证施膳以及秋季饮食应该注意什么特点,这两个更是激起了同学们探究中医药膳与史料的兴趣。

一小时的讲座很多同学们仍意犹未尽。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中医食膳的魅力,增加了对中医养生的兴趣,也让同学们学会如何将课本知识融入生活,达到中医养生,学以致用的效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同学能逐渐摸索出适合自身体质的中医食膳养生之道。

0